close

 

我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,也曾在彰化市念書念三年,彰化市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,不過卻偏偏沒去過已列為歷史建築且全台碩果僅存、全世界唯二的「彰化扇形車庫」,要不是趁著國慶假日跟著同學一同前往,這扇形車庫還是一直跟我無緣相逢。

 

印象中常聽到,搭北上火車經過彰化站時,往左手邊遠望就可以看到的一個舊建築物,但是看的到卻不容易到達,要抵達扇形車庫,可得仔細留意才能得其門而入,前往扇形車庫的方式,可大致分為三種:

1、從彰美路地下道的和美端往彰化方向走平面道路即可抵達。

2、假如是從彰化端往和美方向,則必須經過地下道後迴轉沿平面道路即可。

3、或者從彰化端往和美方向走平面道路,再步行經人行地下道也可抵達。

(假如自行開車前往,建議第三條路徑為優先考慮,停車較為方便)

 

興建於民國11年的扇形車庫,目前隸屬於台鐵彰化機務段,是台北、新竹、嘉義、高雄等處的扇形車庫相繼遭到拆除後,僅存的一座。彰化機務段所配屬的機車頭共有184輛,其中最受矚目是編號CK-101CK-124的蒸汽機車,在台鐵的重要活動中都會出來亮相,展現老當益壯的一面。而停在八號車庫的編號DT-668蒸汽機車頭,曾經是台鐵預計修復的的三輛蒸汽機車頭,但都未有下文,目前則是處於報廢除籍狀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CK-100型的CK-101

 

CK-120型的CK-124

 

DT-650型的DT-668

 

E-100型的E-101

 

DL-100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扇形鐵軌

 

機車頭

 

轉動盤

 

細部

 

其他

 

台灣的火車機車(火車頭),依年代有蒸汽機車、柴油車、柴電機車、電的機車、柴聯車、推拉式電車組等動力車輛。以扇形車庫內停放的CK-101CK-124DT-668等機車頭而言,前面的英文字及後面的阿拉伯數字都有特殊的意義,如「C:動輪三軸」、「K:水櫃機車」、「D:動輪四軸」、「T:煤水車」;「101:表100型的第1輛」、「124:表120型的第4輛」……。另包括工程車輛、車廂也都有自已的特殊代號。

 

相關資料:扇形車庫CK-101CK-124DT-668台灣鐵路局

 

更多精采相片

 

景點:彰化扇形車庫

地址: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(彰化機務段)

電話:(04)725-8298

參觀時間:0800~17:00(入內須登記)

年份:1922

 

彰化扇形車庫文章 彰化扇形車庫地圖

文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fuj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